html模版娛評|別笑話汪峰瞭,他是真正的大娛樂傢(圖)
如果汪峰賴以“支撐半壁江山”的搖滾大旗被掀翻,他將不得不從音帝的寶座上遜位,汪峰的音樂帝國隻能成功,不許失敗。 CFP 資料

在《中國好聲音》搞出的新賽制“導師混戰”中,半壁江山的玻璃心再一次因為媒體碎瞭一地,過程如下:汪峰學員以一票之差敗北,作為導師的音帝言語中明槍暗箭指責擔任評審的媒體借機報復;媒體喊冤,認為汪峰此舉完全是“被害妄想癥”發作。雙方各執一詞,爭執不下,“因為上不瞭頭條而上瞭頭條”的汪峰老師這一回終於名正言順地占據瞭頭條新聞的半壁江山。

娛樂圈江湖險惡,但圈內懷揣一顆玻璃心行走江湖的藝人比比皆是,個個都是《安徒生童話》裡嬌弱的豌豆公主,心靈與皮膚一般吹彈即破。而汪峰老師無愧於“音帝”的帝王稱號,從一眾“小公舉”中脫穎而出。歷數汪峰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興師動眾大戰媒體的緣由,不難發現一出出鬧劇背後都指向同一個原因:過於在乎成功。

與印象中搖滾樂手散漫隨性而充滿迷幻色彩的藝術人生不同,汪峰的搖滾演藝生涯更像是一場經過精心設計的商業運作,他將自己和搖滾的事業都當作一個品牌來經營。

汪峰式“典型性搖滾”

如果一個模式可以成功,那麼它就一定可以被復制。這種商業理念從頭至尾地貫徹在汪峰的演藝事業中,從造型到搖滾創作,都能從汪峰式搖滾中看到搖滾樂壇中的經典元素。

吹得高高的頭發、白色T恤衫、緊身皮褲,汪峰的標志性造型與上世紀六十年代大門樂隊主唱吉姆·莫裡森(Jim Morrison)的經典造型如出一轍;致敬鮑勃·迪倫的“像一塊石頭一樣地滾吧”,致敬Simple Plan的“我真的需要你來理解我,像個孩子一樣”……
王智明

汪峰似乎並不介意重復這些能為他樹立典型搖滾形象、帶來成功的元素,或者說一切能為他帶來商業成功的元素他都可以忽略它們的“新鮮度”,在汪峰的歌曲中充斥著大量的“孤獨”“生命”“愛”等爛俗的字眼。當在面對媒體質疑他“假搖滾”時,汪峰會嚴肅地表達內心的憤怒:“誰說我不搖滾?I’m angry!”

汪峰的這種angry與其說是在表達一種態度,不如說是在掩蓋自己的心虛。如果汪峰賴以“支撐半壁江山”的搖滾大旗被掀翻,他將不得不從音帝的寶座上遜位,汪峰的音樂帝國隻能成功,不許失敗。汪峰式的憤怒不是搖滾的憤怒,他有多害怕失敗,面對媒體時就有多憤怒。

“油門千萬別踩太狠,明天頭條要有爆料”

雖然汪峰一再在面對媒體采訪時“坦言”自己淡泊名利,稱“如果你們瞭解我,就知道我對這絕對沒興趣”,但在他自己的創作中,仍然難掩對曝光率和關註度的熱切渴望,如果不是為瞭維護苦心經營起來的搖滾酷的形象,汪峰在媒體面前的表現也許不會如此誇張。

他每一次面對媒體的態度都是經過刻意放大的,要麼就是板著臉的冷酷,要麼就是憤怒,無論是酷還是憤怒都是搖滾的典型要素,如果可以用一首歌曲來描繪媒體前汪峰的狀態,最貼切的恐怕要數陳奕迅的《浮誇》,“不夠爆炸怎麼有話題,讓我誇做大娛樂傢”。

汪峰本人被粉絲稱作“老板”,這是汪峰音樂廠牌“峰聲音樂”遺留產物,如今時過境遷,廠牌沒瞭,汪峰的生意卻仍然在繼續。“當我在走臺的時候,如果我慢慢走向麥克風,站著半分鐘沒說話沒唱歌,這個時候你要麼讓調音師拉掉麥,要麼就忍受五分鐘完全插不上話的批評。”

汪峰嚴於律人,也嚴於律己。在其他創作藝人紛紛抑鬱、從公眾視野中銷聲匿跡時,反倒是捧著玻璃心的汪峰堅持勤勤懇懇地創作,無論質量如何,數量上一定是有保障的,而且從來就沒有被所謂的“輿論暴力”擊垮過。如果能夠提高曝光率,汪峰似乎不介意在媒體面前表現自己的憤怒,即便這樣可能不利於搞好媒體關系,但憤怒才夠ROCK。如果他自砍大旗,不憤怒不搖滾瞭,媒體還會關註他嗎?與其做一個和藹的LOSER,不如做一個憤怒的WINNER。

“這不過是不過是不過是一個名利場,要裝就要裝得像樣”

如果說《名利場》這首歌可以被視作搖滾生意人汪峰對身處環境認識的寫照,不難看出,汪峰十分清醒。“憤怒時要保持微笑,得意時要體現悲傷,你是窮人的偶像,別打碎他們的幻想。”汪峰要做的不僅僅是影後國際章的MUSIC KING,他還有更大的夢想,做一個英雄。

“我不會再失敗,我不願再等待,我要贏得這場勝利,即使一切都不存在,我要成為你的英雄。”如果說《我愛你生活》中這句歌詞是對汪峰自我定位的進一步描述,那麼《中國好聲音》現場的媒體遭遇戰就是給瞭汪峰這樣一個實現自我定位的機會。


王智明 旅館
在比賽情況不利時,汪峰主動站出來,大包大攬地將全部失敗歸咎於媒體對自己的偏見,音樂不是重點,對手不是重點,重點隻有一個:汪峰。汪峰輸不起,如果失敗不能避免,也要困獸猶鬥,從別的地方扳回一城。汪峰的選擇是——做一個英雄。

沒有什麼比受到不公正待遇而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更配得上“英雄”的稱呼瞭。無論媒體與汪峰孰是孰非,汪峰都已經在公眾視野中完成瞭對自我“英雄人格”的塑造。他把自己的學員團隊整齊劃一地打上瞭汪峰式搖滾的典型記號,團隊輸掉瞭比賽,但汪峰自己卻成瞭一個“英雄”。有人在乎對手庾澄慶和他的學員們作何感想嗎?沒有。無論大眾相信誰,偏向誰,汪峰在這場紛爭中都已經贏瞭。(來源:有戲)



本文來源博客創意旅店王智明:澎湃新聞網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arrow
arrow

    kcr576j1t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